2009年5月18日

《未央歌》評論

鄺保威的獨立電影《未央歌》試圖探討漸漸失傳的廣東音樂「地水南音」,再配以一段現代愛情故事作的包裝,來個古今融合,我覺得是一個頗為新穎的題材。但傳統與現代的融合,也是一個挑戰性甚高的題材,很容易兩面不討好。

電影的文藝表現手法其實頗為納悶,電影的緩慢節奏不竟不是香港人所慣看和容易接受的類型。所以,本片以獨立電影的形式拍攝是較有發展空間的。影片採用了插敍的方式描述過去與現在,時空交錯,尚算處理得宜。

的而且確,「地水南音」就是電影的主軸音樂,基本上支配了電影的主調旋律,其他的配樂和音效反為不太明顯。可能電影其中最成功的地方便是推廣了唐小燕和「地水南音」,使大家也多留意了這種音樂和文化遺產。

而本片的燈光則較為昏暗,唯色彩與攝影則甚講究;室內的色彩隨着主角的心情而變化,有點象徵意味。

演員方面,可能是男女主角俱不是專業演員(王貽興及麻一葦),可是劇本內卻有多場的內心戲。顯然地,他們的演技仍較新嫩,演出未夠細膩。但在資源有限的小本經營下,演員們都是盡了最大努力吧!

整體而言,導演與劇組成員,花了很長久的時間,刪剪修改;在有限的資源下仍堅持獨特的燈光、色彩與攝影等符號美學,很值的欣賞。

文:李榮輝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