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8月16日

賞識你的孩子

劉曉彤屬嚴重聽障生,卻又勇於挑戰難度,會考的中、英文科口試,分別取得5*及3級的優異成績,整體會考成績達25分,令不少健全學生汗顏。我想她的成就,其母功不可沒。自2歲起,其母就不辭勞苦定期帶她接受聽說訓練,又自行教導她讀字音。她憶述小時候,有次因拒絕媽媽教她讀字,「媽媽一怒之下打我,更邊打邊哭」,打在兒身痛在娘心,這令她十分內疚,亦明白媽媽教導她的辛勞。

曉彤的故事使我想起《賞識你的孩子》這本書的作者周弘,周弘初中畢業,原為普通工廠工人,女兒婷婷先天生耳聾。本該上聾啞學校的婷婷,不但就讀普通小學,還連跳二級;八歲時背誦出圓週率小數點後一千位數字,人稱『神童』;十六歲考入遼寧師範大學,成為中國第一位聾人少年大學生,2000年7月畢業,2001 年9月進美國蓋勞德特大學攻讀心理諮商碩士學位;2003年3月獲選「2001年中國時大時代女性」。

周弘的教育是啟發孩子,覺得人性中最本質的需求之一是渴望得到賞識,意思就是渴望被關注、被重視、被看得起,真誠地相信每一個孩子都擁有巨大的潛能。記得他的女兒七歲剛接觸到應用題時,有一次,十道題只做對了一道。換了其他的家長,錯了一道題還情有可原,錯了九道題那就不可饒恕。周弘却滿懷深情地對她說:「簡直不可思議,這麼小的年齡做這麼難的題目,第一次居然就做對了一道。」婷婷露出了喜悅的表情,她還想進一歩證明自己。「爸爸,你小時候會不會做?」「我肯定不敢做,像你這個年齡,這麼難的應用題,爸爸連碰都不敢碰。」婷婷頓時信心倍增,僅用三年間學完了小學六年的數學課程。

簡單地說,就是相信孩子「行」,強調孩子的優點,讓孩子在「我行」、「我是好孩子」的感覺中長大,並走向成功。

曉彤與婷婷都是勇於挑戰難度的孩子。她們的成就是因為有一個無怨無私的父母。他們不單沒有埋怨子女的短處,總是不遲勞苦的教導和讚賞孩子的優點。周弘說:「沒有種不好的莊稼,只有不會種莊稼的農民。」也就是說沒有教不好的孩子,只有不會教的父母、老師和教育當局!但回想一下香港:許多孩子的自信心,可能在很早的時候已在責駡、比較、批評中消磨殆盡,因自覺是失敗者而早早放棄了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