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8月24日

因材施教 VS 集體管理的教育制度

浸會大學昨日宣佈破格取錄9歲神童沈詩鈞入讀數學系,成為香港歷來最年輕大學生。詩鈞可望於5年後,即14歲,就可取得數學學士和數學哲學碩士「雙學位」。

蘋果日報以音頻電話成功訪問222名成年市民,有52.3%不認同沈詩鈞以9歲之齡升大學,贊成的只有27.9%。若我有接受電話訪問,我會在那22.9%之中。

許多人擔心他的人際關係上不能與其他大學同學相處,以為他只有數理科卓越是不足以入大學。覺得他應回到中學,甚至小學,但我反而覺得他未必會感到樂趣。縱使他的心智可能只有9歲,他的數學天份及成就是肯定的。可惜現在的教育制度因為要遷就集體管理的方便,未能照顧資優生。但要他讀回中小學數學,可能更是一種折磨。因材施教就是給予他大學數學,中小學中文及讓他和9歲同齡朋友玩耍。

浸大為他度身訂做神童課程,安排他先修讀數學課程,年長一點才修讀人文學科,更特別安排一名學術導師和四人教授顧問團,貼身照顧神童成長。數學系副教授唐創時說,詩鈞將一如其他碩士生,提交碩士論文後需接受學者團的質詢。本科生課程需修讀96個學分,研究碩士則讀9個學分和提交論文。

浸大肯為特別的他提供特別的彈性及額外的資源,這也是愛才的表現。當然往後的跟進是最重要的。記得愛恩斯坦的故事嗎?他是物理學的天才,卻沒有一次能成功煎好一隻蛋!可是世界卻為他而改變。沈父表示,詩鈞為應付大學面試,每日均埋首在家中計數達十多小時,但兒子專注力強,「只要見到數學佢就開心,從來都冇壓力,我哋都冇迫過佢!」我聽說,最佳訓練數學思維的年齡是十二、三歲,甚至再年幼一點,我覺得只要不是催谷,順其自然就可以了。

沒有留言: